WFU

網站頁籤

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我該做試管嗎?





這個問題也許已經在您腦海中盤旋已久,但是遲遲沒辦法做決定。因為大家都說,“哎喲,你們一定是壓力太大,放輕鬆,就會懷孕了啦!” “唉唷,我那時候跟先生去渡個假就懷孕了!” 所以就每個月仍然照表操課,但是月經還是滾滾而來。
沈醫師在這裡忍不住要重申,因為現在大家都晚婚,所以放輕鬆慢慢來時間真的不多。如果女生已經大於35歲,雙方嘗試半年沒有受孕,就要速速諮詢不孕專科醫師。如果女生小於30歲,雙方努力一年沒有受孕,也要速速諮詢不孕專科。

不孕天后什麼時候決定做試管?在決定要懷孕,努力兩個月後,就決定要做試管。直接跳過人工授精。開始做試管時接近35歲,當時我的AMH大約7,雙側輸卵管暢通,沒有明顯的卵巢子宮異常,先生精液也都正常,這就是很常見的unexplained infertility,無法以現在檢查解釋的不孕。

Excuse me! 沈醫師你才努力兩個月就要做試管?! 每個人做試管的原因不一樣。常見建議要做試管的族群是:

雙側輸卵管阻塞,水腫。

多次人工失敗。

無法解釋的不孕。

精子活動力過低,無精症,精子異常比例過高。

嚴重子宮內膜異位症。

女生年紀大於40歲。

使用捐贈精子,卵子。

想要縮短嘗試受孕至懷孕時間(shorten time to pregnancy)


我大概是屬於最後一類。一直認為想懷孕就要儘快,畢竟女生卵巢的生理時鐘一直tick-tock一刻不停呀!(事實上兩年後我的AMH真的掉到5)。況且做了試管懷孕率也不是100%。果真,我就像被雷劈到的機率一樣,植入連七次摃龜。這些往後會慢慢解釋給大家知道。

回到正題,所以您該做試管嗎?如果有上述我提到的族群,也許該考慮是否要加快生育的腳步。試管是目前唯一可以增加每個週期懷孕機率的方式。


做試管會提早更年期嗎?

其實不會的。女生在出生時卵巢內就存了約100-200萬顆左右卵子,不像男生精子可以一直再製造。出生後卵子會有一些慢慢萎縮。到了青春期大概剩下20-30萬顆卵子。

每個排卵週期,都會有一批卵子排隊準備發育,但是生理機制只會讓一顆成長大然後有機會排出,其餘的卵子就會萎縮。打排卵針只是希望這批同時進入週期的卵子有機會一起長大,能夠在一次取卵手術時取到比較多的卵子。所以打排卵針並不會消耗卵子庫存,或是提早更年期。

關於試管還有很多問題嘛?歡迎來診間跟沈醫師一起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