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面對不孕症親友不該說的話!





試管療程本身真的很辛苦!實在話,沒有做過療程的夫妻真的無法了解。所以有些話縱使說者無意,但是對於正在求子的夫妻是一大傷害。所以基於不孕天后的經驗,列出幾個千萬千萬不要說的話!


  • 最近療程進行的如何啊?
聽起來似乎是個很中性又誠懇的問候。除非你真的是這些患者的至親好友,閨蜜等級,不然聽在我們耳裡的感覺是,“我幹麻要跟你報告!” 如果今天順利著床懷孕,當然我們會迫不及待要分享,但是今天連個影都沒有,何必要滿足你的好奇心呢?所以,這些問題即使很想問出口,但是!千萬不要!


  • 加油!不要放棄!一定會有好結果的!
聽起來又是一個激勵人心的問候!但是,這句話老實說,不是你可以說的。的確立意良善,但是,這其實是醫師或是專業人士基於患者的狀況審慎衡量評估之下才能說出的話。不孕症治療的患者,不一定都會成功,所以“一定會有好結果”是不實的希望!如果今天你抱著你的孩子跟他說這句話,OH NO,有種傷口被灑鹽的感覺。


  • 為什麼不去領養呢?
這句話說的真的很容易,但是對於療程中的夫妻來說,他們會不知道他們手中有多少選項嗎?為什麼需要妳來下指導棋呢?也許他們心中都有優先順序了,其實不希望被道破。除了領養,在療程中還有很多可以做的,在沒有全盤了解之前,again,千萬不要隨便說出這樣的話!


  • 沒有小孩其實也沒有關係。
我知道,你真的很想安慰你的朋友,所以想要表示一些同理心,或是(自己有小孩)想要表現出其實小孩讓你生活一團糟之類的。但是這句話出自有小孩的你,就是超級沒有同理心!不孕天后還在奮鬥的時候,最討厭聽到這樣的安慰!雖然在每次失敗後,心中會這樣安慰自己,也許兩個人世界也不錯,但是就是不想聽到有小孩的親友跟我說!白眼翻到天邊了我!


  • 要不要試試捐贈卵子?
雖然在台灣,高齡女性採用捐贈卵子漸漸多,但是,他們想要用也不會告訴你,again,不需要身邊的人下指導棋。夫妻選擇要如何受孕真的不關你的事!don‘t ask!


總結一下,面對正在努力求子的夫妻,也許就是平常心,不需要特別找話題,也不需要了解他們的進展。就像面對一般夫妻或朋友一樣,吃個晚餐,看個球賽,讓他們知道他們沒有不一樣。我很感謝我的姐妹們,當時大家都紛紛懷孕生小孩後,也沒有特別詢問我的狀況,一樣跟我吃飯打屁,雖然我看到大家的小孩都有莫名的悲傷感,但是也僅止於我自己給我自己的情緒,沒有奇怪的問候!求子中的夫妻其實沒有社交恐懼,只希望親友們停止自以為的關心,這樣就足夠了!


不孕專科預約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