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凍卵...我需要嘛?






踩踏著飛輪準備開始運動時輸入了年紀,上上下下調整數字時驚覺: 38!!是不是高齡產婦?早上辦公室的懷孕同事們還在討論著抽羊水的年紀?我卻還沒有生小孩,更甚者,我還單身!就不要提昨天晚上的爛約會。每次朋友介紹的不是怪就是沒話說。是說這個年紀還沒結婚的男人是不是都跟阿部寬演的不能結婚的男人一樣~實在很難溝通。好啦~就算今天飛輪踩一踩遇到白馬王子,還需要時間交往,討論彼此未來, 真的結婚,是不是早已經過了可以生育的年紀!而且我還不確定, 我是不是要生小孩!

六個月後,我已經比較放心的從生殖中心走出來,醫師告訴我取了15顆卵,並且凍了14顆,我還有寶貝蛋們的照片!他們告訴我可以一直冷凍下去,但是要記得回去繳費。醫師很貼心的提醒我,趕快結婚 (喔~我真的知道!但是現在就是沒對象)

身邊的未婚朋友開始問我她們要不要去凍卵? 我只想說,現在我沒辦法決定要不要生小孩,但是我的卵巢不會等我。 我的卵子隨著年紀一直在老化,突變機率一直再增加。 等到我要生小孩的那一天,也許卵巢已經罷工了! 因為普通常識告訴我,35 歲之後卵巢功能是急速下降。我不要這樣的悲劇發生...哎,有卵堪用直須取 莫待無卵空折枝。

我買到了時間! 也許你們問我~~ 我的答案是這樣!

也許很多人心裡納悶,很多女明星也都40幾歲才生小孩啊~怎麼他們都沒有凍卵!噢~ 這個真的是體質不一樣! 運氣這種東西很難說。

我現在還沒考慮的生小孩,但是未來我會。我也先買好保險了。 我不跟運氣來賭的!


關於凍卵

美國生殖醫學會和歐洲生殖醫學會都已經宣佈凍卵不再是實驗性質的方法,它可以有效率.安全的快速冷凍卵子; 針對可能會接受化療,放射線治療的未婚女生,還有想要將生育年齡往後延的女生,在未來仍有機會使用自己的卵子。當然他們也警告這樣的行為也許會給凍卵的女生們不實的信心,因為解凍後是否存活,是否受精,受精後可以長成胚胎,胚胎是否可以著床都還是另一段過程。簡單說就是不代表一定會順利懷孕生產,但是醫師們還是會提醒未生育的女生們,尤其 35-40歲的熟女們,如果未來有想要有帶著自己基因的小孩,也許現在是考慮凍卵的時機。

有這樣想法的女生們,下面幾點提供:
我有預算嘛?

這是一個花費比較高的醫療行為, 我可以為了凍卵支付臺幣大概10萬嘛?如果卵子數目不如預期的多,我是否願意再取一次卵?


什麼叫做夠多的卵子?


這是比較難標準化的問題,因為每個女生的狀況不一樣。只有一些研究數據,當35歲以下凍卵時,用了15顆卵子臨床累積活產率達到85%。當36歲以上凍卵時,用了11顆卵子臨床累積活產率為35.6%。如果只有五顆卵子,<35歲的卵子累積活產率15.4%,>36歲的卵子累積活產率5.1%。所以要存多少顆卵沒有標準答案。建議至少是能夠存到15顆卵子。


如果我40歲才考慮生小孩,幾歲凍卵比較適合?


最近的研究都建議有延後生育計畫的女生們,如果想要提前凍卵,最好是在40 歲以前。但是懷孕仍建議趁早,畢竟懷孕造成比較大的生理負擔,年紀越大會增加高危險妊辰的機會。


我可以承擔沒有保證會懷孕生小孩的風險嘛?


最新發表在2016年Fertility and Sterility 上的研究統計,在卵子解凍後的平均存活率是85.2%。30-34歲凍卵,數年後解凍植入活產率45%; 35-39凍卵,解凍植入活產率28.5%; 大於40 歲凍卵,解凍植入活產率只有3.7%。 所以越年輕凍卵,往後解凍植入活產的機率越高。但是仍然不會百分之百。


我是不是有生育問題?


也許在檢查之後發現原來就算我現在想生,我的卵巢功能不如預期的好, 所以把它當成警訊,也許現在如果有對象可以趕快考慮生育問題。


我可以當單親媽媽嘛?


台灣目前法律規定要有婚姻關係才能執行試管嬰兒, 所以解凍卵子受精也必須要先有婚姻關係。


我沒有對象,但是有需要凍卵嗎?


另外一些族群的女生,也許也需要提早考慮生育的問題,或是及早凍卵:

  • 卵巢動過手術。
  • 嚴重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
  • 家族有媽媽,阿姨,姊姊等發現提早停經或是卵巢早衰。
  • 自己本身卵巢功能過低。(超音波檢查或是抽血AMH偏低)
  • 有預計要進行化療,放射線治療,或是服用任何對卵巢有影響的藥物。


臨床上遇到的狀況常常是過了40歲的熟女才想到要凍卵,這時候卵子的品質已經不好了。也許數量也不多。所以在這裡提醒35歲以上的輕熟女以及上面提及的族群,如果生育小孩有在人生計劃中,卻因為一些原因想要延遲生育年齡,請一定要諮詢不孕專科醫師,評估卵巢功能的狀態。




©沈思佑醫師,保留所有權利